小米不在家~第三天:理論

2009040106:06

 

請先到王拔家,讀一下水稻與玉米的故事

然後王拔出了一個問題考大家:

「請問水稻插秧前為甚麼要水淹田(才叫水田)      而且淹水的時間可能長達一個月ㄋ  ?

這個「水田一定要淹大水」的理論,跟青鳥同一天出現在我陰暗的天空中,

我因為青鳥帶來的幸福(還有驚動一年級小女生來安慰我的內疚)而停止下大雨之際,

赫然發現,原來淹大水還是好事!

於是懇求王拔,告訴我理論的根據,好讓我拿來說服世界(最重要的還有自己),

以下是王拔的回答:

水田淹水後       整個土壤呈缺氧狀態

大部分昆蟲與雜草無法生存

適度的保護水稻幼苗能順利生長     不會被淹沒在蔓草中

能夠從葉片輸送氧氣到根部就是水稻驚人的天賦異稟(其他如荷花或銅錢草也有類似機制)

至於怎樣輸送氧氣 ?      嘿~    暫時不能告訴您      不過您會想知道才怪啦!     哈~

同樣道理     適度的保護年幼的小朋友    發掘他們的天賦異稟

這些您一直都做得很好呀  !       也適度的讓她們接觸不同環境的刺激     這些都是很好的事情

可不要像育種者對待水稻玉米般      只要它們符合我們的需求     卻讓它們失去該有的本能

許多事情讓小米自己決定    小米也表現傑出      這樣很好訝!

只是您的情緒一時難平      我覺得很自然也不奇怪

大哭一場勝於兩小時的瑜珈運動     對身體有益   哈)))

還是皮蛋的青鳥帶給您溫馨的幸福比較實際啦

王拔的鬼學術根據      就再說囉     哈~ 」

 

看完之後,我仔細地思考,

這一塊水田,在我的心裡,這一場大雨,也下在我的心裡(是有從眼睛滿溢了一些出來),

所以這些昆蟲與雜草,也是在我的心裡。

希望這一次,已經淹死了它們

我的水田裡的幼苗,就此要開始順利生長了。

 

還有,我種的其實是小米

(大家就不要深究,小米需不需要淹大水這回事了。)

(這是寓言故事!請大家發揮童心!還有同理心!謝謝!)

 

王拔謝謝您。

這個理論根據,真的太好了,

給我帶來的幸福、還有清明的神智、絕對不比青鳥的效果差。

再次謝謝王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