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米和ZOE媽的對話

2007052213:24

大米的小孩是小米,三年級。

ZOE媽的小孩是ZOE,七年級。

這兩個小孩,從頭到腳,沒有一個細胞是相似的。

大米和ZOE媽,也是非常不同的媽媽。

今天兩位媽媽要來互相批評一下,因為兩個人站在自己的立場,都無法苟同對方。

(不要急著打電話叫救護車,我沒瘋,沒精神分裂,我很清醒,還吃的很飽。)

(相信我,我有重點的。)

 

ZOE媽比較資深,可以先說話。

「我說呢,上中X附幼很好,因為裡面的小朋友家庭狀態、社經地位都差不多,小朋友的背景都差不多,環境很單純。也可以看看其他研究員是怎麼養小孩的,有小孩美國公民身分的問題,也可以很容易找到很多人問(因為大家都是美國人的爸媽)。給ZOE三歲就上學,雖說是不得已,但是也趁機會訓練她照顧自己、當姊姊,她也做的很好,讓我們很驕傲。

上小學前有時間,可以多接觸才藝,ZOE試過芭蕾舞和朱宗慶打擊樂,幼稚園同學的媽媽召集了一個家教英文班,同學全有美國護照,這個班上不上?當然上啦!還可以要求老師照我們的意思敎,不背單字不考試,好理想,慢慢學,英文能力慢慢就累積出來了。」

換大米發言。

「中X附幼是很好,但是也沒有好到值得讓三歲的小米在裡面哭。不去上學,每天在家玩,一點也不獨立,老粘著媽媽,也粘不了幾年啦,沒關係啦。到非上學不可的時候,再上小學附幼就好了,小學附幼的小朋友來自各種家庭,有低收入的也有隔代教養的,但是小朋友特別純真,很可愛。

上小學前有時間,可以到處去玩,人家上幼稚園,頂多一個月去校外教學一次(公立的還一學期才一次),我們天天都校外教學。學這個那個是很好,但是也沒有好到值得強迫不想學的小米去學。不會說英文,反正現在是中文的世紀了,先別想那麼多。」

ZOE媽還有不怕累的陪小姐讀書法。

「因為ZOE對字的感覺很敏銳,從小認字就很快,過目不忘,所以家裡就到處貼滿字,機會教育。幼稚園時期也趁寒暑假,自己把注音符號和英文字母都學完了。ZOE上小學沒多久,就可以自己看完整本哈利波特。

平常是不用寫太多評量,但是考試前最好還是寫一下,比較了解會出哪一些題目(因為課本都太過簡單了),評量寫完我會親自改,大概知道一下,到底哪裡會了哪裡不會,再幫她針對不會的題目(特別是數學),出一張媽媽愛心考卷,考完如果還是有錯,就再出第二張媽媽愛心考卷(比較像媽媽惡魔考卷),出到考一百為止。

小學高年級就要好好培養讀書習慣,尤其是數學,一定要每個單元都學會,社會和自然,也都買了評量,考前都要找時間寫完,一方面安心(安媽媽的心,至少有讀一點書),另一方面,這樣才不浪費買評量的錢。」

換大米來說說。

「小米對字的感覺不是那麼敏銳,學過的字常常忘記,所以也不用急著再多學更多課外的字,考國語常常錯,但是國字這種東西,多用用就會了,不用一直寫一直複習,反而搞煩了小孩。

平常沒事不用寫評量,考前上上巧連智網站,作作線上複習卷就夠了,小米腦袋還挺好的,三年級的東西夠簡單,她都應付的還行,評量的錢都省起來,母女日可以拿去吃吃喝喝。

小米功課不算頂尖,但是综合表現非常好,所以大米我很放鬆,是因為三年級功課還算簡單嗎?但是比起一般的三年級媽媽來說,我還是放鬆許多。比起ZOE媽媽,更是放鬆差不多一百倍。」

 

我自己常常覺得,帶兩個小孩,竟然帶的如此南轅北轍,真是很妙的事情。

算我因材施教嗎?面對不同的小孩,我的態度真的完全不同,

大米跟ZOE媽學到一點經驗之後,卻完全背道而馳,

但是大米也並不覺得用在ZOE身上那一套是錯的,只是沒有應用在小米身上而已。

 

我想這代表了,在教育小孩上,即使是完全相反的作法,也有可能都是對的。

有兩個以上小孩的媽媽,是不是都這樣覺得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