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日大社萬燈籠、興福寺追儺会

2013021817:21

 

2013年2月3日,我們到日本的第一天,剛剛好是立春的前一天,俗稱節分的日子,

節分在日本是指各季節的分際,即立春、立夏、立秋、立冬的前一天。

自1985年起節分為每年的2月3日,但隨著時曆的推移,此日期在未來也會變動。

日本在節分之日有許多傳統的活動,例如撒豆子、吃惠方卷等等,各地寺廟與神社也有一些祭典。

奈良的春日大社在這一天和8月14日、15日的三天,

都會把寺院內的3000多盞燈籠全部點亮。這項活動從800年前開始一直延續至今,

院內部分燈籠是戰國時代的武將(武士)所供奉的,其餘大多數則來自於普通市民。

燭光搖曳的情景,令人感覺仿佛回到了無電時代,甚是神秘。

剛剛好趕上這活動的我們,一下飛機、把行李丟在百年老屋民宿,就趕快出門,往春日大社出發!

燈籠中既有用石頭做成的“石燈籠”,也有垂吊在走廊上的“吊式燈籠”,

石燈籠上粘貼著寫有祈願的和紙,由參加者親手點亮燭光;

回廊上的吊式燈籠形態各異,變化萬千。似乎意味著有多少祈願就有多少盞燈籠。

春日大社翻修屋頂,都是用檜皮一束一束蓋起來的,信徒可以捐贈檜皮,一束是一千日幣。

春日大社境內近3000座的燈籠,是從800年前開始,由信徒們陸續納奉而累積起來的,

到了每年2月節分之日和8月的14、15日的夜裡,

這些由上至掌控天下的藤原氏族,下至默默無名的庶民們捐獻的石燈、吊燈將被一起點燃,

屆時山道的兩邊與社內迴廊下的燈火一片,閃爍在夜空下,極爲壯麗,

就像是一幅精心描畫的王朝時代的美麗畫卷。



天色漸漸暗了,往春日大社移動的人也越來越多。

我們因為初來乍到,還沒有完全進入狀況,只跟在旁邊看看熱鬧,看人家在做些什麼。

這個應該又是拜姻緣的,擠滿了單身小姐,也有賣各式御守。

這位小姐在做水占卜!不知道她的占卜結果如何。

滿滿的許願卡,希望大家都有情人終成眷屬吧。

這裡面有活動,但是萬頭鑽動,一點兒也看不到,只能把相機舉高高拍一張紀念。

天黑了,迴廊點燈了!但是要進去迴廊參觀,一個人要500円,

花錢就算了,還大排長龍,隊伍排到天邊去了!

剛下飛機的我們,旅途疲累,就放棄了排隊,只在迴廊外面張望一下。

這裡就是不買票進去而能夠拍到迴廊的唯一的點,好多人在這裡等著拍一張。

整個黑漆漆的春日大社,到處都只剩燈籠朦朧的光,

很多年輕情侶都買了小紙燈籠來提,我們家很實際的姊妹倆覺得那個燈籠回去之後沒用,所以沒買。

在春日大社走了一圈之後,七點左右我們就出來了,當時人潮正大量湧現,好多人往裡面走。

這個揀日不如撞日、得來全不費工夫的春日大社節分萬燈籠活動,

雖然參觀時間不長,也算是有了一面之緣。

出來之後,在打算去覓食的路上,經過興福寺,剛好看到萬頭鑽動!

原來我們又時間剛剛好地遇上興福寺東金堂的追儺会要開始了!

看那麼多人聚集,我們立刻擠進人群裡看熱鬧,結果左等又等也不開始,

小孩沒耐心了,又擠出去找地方坐下來,我和老爸繼續等,又等了好久好久,

不放心讓小孩在路邊吹風,老爸也擠出去,照顧小孩去了,剩下我一個人擠在人群裡繼續等。

好不容易,這個追儺会(鬼追式)終於開始了,看現場的大人小孩都看的好樂,

但是我實在看不出來好看在哪裡,就是幾個鬼追來追去、打來打去,又沒有套好招,打的很不精采,

打超久超久的,到最後我都想上去打那些沒用鬼了......讓我來打!應該會快一點!

好不容易終於打完了,鬼還依依不捨回來台上好幾次(吼!)

竟然開始一位一位介紹台上那一大排準備撒福豆的來賓長官!我暈!

等到官樣文章做足,豆子捧出來,我才發現......我站在「不准搶豆子」的第二區第一排!

這下子真的是徹底暈倒!

於是只好白白看前面第一區的人搶豆子搶的好開心,最後當然是空手而歸。

擠出人群外,兩個小孩用世界級的臭臉迎接我,我也不怪她們,

她們中午就沒吃飯,一路餓到八點,就為了媽媽堅持要看這個莫名其妙的活動。

走回近鐵奈良駅商店街,找到一家還開著的店,就趕快進去搶飯吃了,

到日本的第一餐,我們吃的就是這和風洋食。

   

到日本的第一天,就這樣行程滿檔地結束了。

也有幸運的瞬間、也有臭臉相對的時刻,回到百年老屋民宿,大家都累壞了,

趕快去公用浴室盥洗,還好一切很順利,安然入睡,一夜好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