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EEP WALKING「聖母峰:攀越極限」之 Mogens Jensen

2007060920:44

6月8日晚上,非常偶然地看到了Discovery台播映的這個節目KEEP WALKING。錯過了前兩集,我看到的是第三集,總共有六集,所以後面還有三集可以看。(每週五晚上十點,好,我一定會記得。)

我是個莫名奇妙的高山迷,雖然四肢不勤,但是對高山有說不出來的嚮往!去年暑假,拖著兩個小孩,走到了玉山主峰腳下的登山口,是我目前最親近高山的經驗;從幾條公路上,遠遠地望著玉山群峰、大霸尖山、聖稜線,我可以入迷的看上一整天。

這個Discovery的節目,一下子就吸引了我的目光,把我帶到了聖母峰上。我這輩子應該是不可能攀登任何高山了,就讓我發揮想像力,藉著這個節目,上聖母峰去吧。

(以下內容節錄自Discovery網站)

聖母峰是全世界最高峰,高29,028呎(8,848公尺 ),距離海平面5.5哩。

聖母峰基地營位於17,600呎(5,380公尺 )高處,比洛磯山區的山都高。光是前往聖母峰山腳就要超過7次夜宿停留,以適應逐漸增加的高度。

首次有紀錄的登頂行動是在1953年,由紐西蘭的希拉瑞爵士和尼泊爾雪巴人滇辛諾給完成。

登上聖母峰頂年紀最長者是70歲的日本人三浦雄一郎。

最年輕的登頂者是15歲的雪巴少女明琪芭。

在聖母峰頂附近的登山者,每走一步要呼吸多達15在峰頂附近,太陽輻射非常強烈。登山者張嘴呼吸會灼傷上顎,脫水和頭痛都很常見。有人咳嗽咳到肋骨會斷裂!

26千呎以上(稱之為「死亡區」),空氣含氧量只有海平面時的30%,容易產生急性高山症、頭痛、視力喪失、凍傷、體溫過低、肺水腫或腦水腫、呼吸不規律、心臟病發作和幻覺。這一帶之所以稱為「死亡區」,是因為讓身體適應環境非常重要。這裡的空氣含氧量低,壓力又大,人體會開始消耗自身肌肉以求生存,腦部功能開始失常。

人體在高海拔為因應缺氧而製造更多紅血球,因此登山者每次呼吸能吸收更多氧氣。但由於血液變濃稠,心臟病發作、中風或腦水腫的機率也隨之倍增。腦水腫是腦部腫脹,造成意識不清,暫時精神錯亂,甚至嚴重會導致死亡。

2006年4、5月,Discovery 頻道全程記錄一支遠征隊攀登聖母峰的過程。這是歷來喪生人數最多、爭議最大的登山季之一。

Discovery派出歷來陣容最大的拍攝小組記錄聖母峰登山季,讓《Keep Walking 登峰之旅:聖母峰:攀越極限》的製作充滿挑戰,要忍受高山環境對人體和設備的影響。一群高海拔攝影師和戴著頭盔攝影機的雪巴人與登山客同行,讓觀眾宛如親臨高山大約拍攝250小時的影片,使用2Digibeta攝影機,3具雪巴人攝影機和6Z1攝影機。製作小組共有17人,其中15人身處山上。

製作小組記錄了11名登山者/客戶、24名雪巴人和紮營工作人員,以及3名專業登山嚮導的行程。2名攝影師登頂成功─他們是美國的肯薩烏斯和紐西蘭的馬克惠圖。這是肯第二度登頂,馬克則是第四次。2名導演─艾德沃多(英國)和甄皮頓(澳洲)抵達27500呎的4號營,進入所謂的「死亡區」。11名登山客中,還包括了一名雙腿截肢者。

在十一名登山客中,我當場迷上了丹麥登山家Mogens Jensen。

Mogens曾經是鐵人運動健將,患有慢性氣喘,但是他決心不靠氧氣筒登頂。他原本是一名教師,現在轉任專業登山者,而他來自沒有高山的國度─丹麥。

2005年他曾試圖攻頂,卻因凍傷失去腳趾,在距離峰頂一千呎(四百公尺)處折返。2006年Discovery紀錄的這一次,是他第二次的嘗試。


 

如果他成功攻頂,他就是世界第一位不帶氧氣筒成功攻頂的氣喘患者。在他的訪談當中,他有提到,被診斷出自己有氣喘的時候,他反而鬆了一口氣,因為這解釋了他呼吸困難的問題,於是他接受這個病,並且試著不受它控制。

"When I was told I had asthma, I had a choice. I could let the disease take control of my life and stop dreaming. The second choice was to take control of the disease. I decided not to limit my dreams and my goals. I may fall seven times, but I'm going to stand up eight times."

他還提到,自己從小只要拿到任何地圖或是地球儀,第一件事就是找出聖母峰的位置。

他說:「即使患有氣喘,也不能限制你去爬聖母峰或是做任何事,因為儘管聖母峰是地球上氧氣最稀薄的地方,氣喘患者要爬上去也不無可能,如果你辦到了,那就只有天空能限制你了。」

酷!

在登山隊中,Mogens被譽為隊中最強壯的「非雪巴」人。第二集節目介紹裡,提到Mogens的時候這麼說:

「在前進基地營(ABC),6百多名登山客準備登頂。在這個階段,登山客必須證明自己的體力,在不到5小時內從營地爬上北坳,否則就無法繼續行程。支氣管炎和其他高海拔引起的病症,考驗某些登山客的體力,不知是否得折返基地營。打算不靠氧氣瓶登頂的丹麥氣喘患者摩根斯傑生,以快速的登山時間,讓眾人大吃一驚。 」

在第三集節目裡,Mogens也一直是領先出發的一個,看著他一步一步地向上走,憑著自己的堅持,一口氧氣也不吸............

我光用看的都覺得呼吸困難!我真希望他能成功!




看的正緊張的時候,第三集節目就嘎然而止了。

他到底成功了沒?他登頂了沒?有沒有吸氧氣?

我受不了這種懸疑,我沒辦法等到下禮拜五,

於是我立刻連夜上網,搜尋他的消息............

 

~待續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