撿到一個小女孩之後......

2008092622:12

 

我們本學期的第一次母女日大成功之後,六點左右,我們坐捷運回到了昆陽站。

本來應該先來接我們的老爸,人還在辦公室,還沒出門,

本來應該還要十幾二十分鐘才會出來的姊姊,已經站在校門口,

原來今天考英文,太簡單了,她寫完就先出來了,

所以在捷運站的我們,決定去跟傻傻站在校門口的姊姊會合,一起等爸爸。

 

我們怕錯過爸爸的車,所以一路走的很快,

來到的是有名的四層樓高的天橋!姊姊學校的學生天天要走的天橋!

平常沒事,我們是不輕易走這個天橋的,因為會腿軟,

不過因為台北的鐵路地下化了,這個鐵道上方的天橋,應該也快拆了,

所以我們帶著緬懷的心情,來走它一次。

 

越過了天橋的最高點,開始往下走了,

下面隱約有看到一個小小的人影,應該是個小學生,她在往上走,

咦?她怎麼走兩步又停了?咦?她好像蹲下來了?

等到我們走過她身邊的時候,才看清楚~她在哭。

 

以思媽這十年都在做孩子王的資歷,有可能走過一個哭泣的小女孩、裝做沒看見嗎?

當然是立刻去關心。

是一個二年級的小女孩。

 

結果她哭的原因是:她走不動了,這一細看,才看見她手上提了一大包東西,

她不用說話,光是看她歪歪倒倒的,把那包東西一直換手提,就知道她提不動,

我問她妳提的是什麼啊?

她告訴我,是學校中午吃剩的營養午餐,她要帶回家給家人吃,

我立刻幫她提,還真是重,提的我手指都痛了,

她說家就住在捷運站那邊,可是爸爸說一定要走天橋,

我說不然我們載妳回去好了,妳跟我們一起走。

她帶著眼淚跟我們走,到學校門口看見小光,還說了「姊姊好。」

 

她當時很猶豫,說「哥哥會罵我」「妳們家的車在哪裏啊」,

後來她慢慢地才說清楚,她的哥哥(高中生)提了更大的一包,已經走掉了,

(因為她昨天忘記提回家,所以今天老師通通給她一起提回家,)

(應該是有放冰箱吧?菜都冰冰涼涼的。)

哥哥不想等她,叫她一個人慢慢走,

我想如果把她載回家,會不會哥哥在前面等她等不到,以為她失蹤了,

所以叫她趕快打電話回家,然後我來跟她家長說明,

結果電話沒人接,而且她說,哥哥不會管她的,他只會打電動。

 

於是我們就趕快上車,想說趕快把她載回去吧,

她很聰明,把路指的清清楚楚的,一下子就到她家了,並不太遠,

不過提著那一包菜,要爬上四層樓高的天橋再下去,實在不輕鬆,

我親自把她送到家門口,看她進門了,才跟她揮手掰掰。

 

不過在她下車之前,我跟她說,妳以後還是要小心喔,不能隨便坐人家的車喔,

我很擔心,她的防備心降低了,下次如果有壞人要把她載走,怎麼辦?

不過來不及多說,她就回家了。

 

回來之後,我越想越沈重,

我有點後悔這樣處理,當時我是不是應該走路送她回去?

不過那一包天殺的菜,連我都提不太動,我身邊還有自己的小孩兩個要顧,

送她回去之前,是不是應該問一下她的名字班級,好跟她的老師了解一下狀況,

怎麼會給她那麼重的東西?知不知道她的哥哥會把她甩在後面不理她?

當時是不是應該跟她進去,跟她的家人說明一下?

是不是應該再多跟她說兩句,怎樣的車子不能坐?

(我身邊有小光小米在,一看就是個好媽媽沒錯,不過壞人不也很會偽裝?)

 

我只是想幫忙照顧她一下,但是卻好怕會害了她,

在用車子載她之前,我也想起小光小時候曾經被她爸爸的同事載走(好心幫忙、但是沒告訴我們),

我還記得當時我的恐慌,所以我的確有猶豫,是不是可以載一個陌生的小女孩?

不過因為她就住在附近,我想趕快送她回去就沒事了,哥哥也應該到家了。

 

後來她到家之後,我們回家的路上,還下起了大雨,

我們還很慶幸,要不是老爸遲到,我們也不會去走天橋,就不會遇到她,

那她現在應該還在天橋上一邊哭、一邊走、一邊淋雨。

 

可是我為什麼一直耿耿於懷啊?

總覺得還可以處理的更好一點,再多做一點,

好怕她以為社會上都是好人,下次又坐了別人的車,

不知道她的老師,對她的情況到底有多少關心和了解,

也不知道為什麼那麼多大人,這麼放心讓自己的小小孩自己在街上走,

為什麼不多照顧他們一點?

她回家的路上,任何一個環節出一點差錯,一切就沒辦法回頭了。

 

現在我心裡好難受,好想再把事情處理好一點,

至少我知道她家在哪裏......說不定下次還會遇到她.......

哎呀,真希望不要反而害了她才好。